栗子叶🎐

【万千昼夜】r=a(1-sinθ)

油桐花:情窦初开

2:00   @葵小花。 

4:00   @千机伞下有少年 


*未来paro,人形AI*周×人类科学家叶

*5.29,叶叶生日快乐!

========


-1-*

“系统调试完成,程序载入准备——”

“程序载入开始,进度5%——”

“进度12%——”

…………

“进度99%——”

“进度100%,程序载入完成。培养液导出中——”

“培养液导出完成,培养舱开启——”

“培养舱开启完成。”

 

 

-10-

培养舱的舱门缓缓开启,一个赤裸着身体的俊美青年,略有些迷茫地从中踏步而出。

稍长的软发湿漉漉的,淡蓝色的培养液结成水滴落下来,在他健美修长的身躯上流淌着,一路勾勒那些流畅有力的肌肉线条;他的脸庞英挺俊朗,明明已经是一副成年男子的长相,但那一双墨色的湿润眼睛,却充盈着孩童般的单纯懵懂。

他向四周望去,只见无数闪耀的星点缀在深蓝的夜幕中,脚下是平滑如镜的水面,倒映着粼粼的璀璨星河。

青年试着走了几步,浅浅的水流刚刚漫过他的脚趾,一圈圈涟漪以他的足迹为中心扩散开,揉碎了那些细小的星光。

他慢慢地向前走着,一些白色的、漂浮在水面上的花瓣进入了他的视野;接着,水面上出现了一朵朵随着水波微微荡漾的白花,它们的花心泛着娇艳的绯红,中间是一簇纤巧的红色花蕊。

他好奇地望着这些结构精美的柔弱白花,忍不住俯身拾起一朵,小心翼翼地将它贴上自己的唇。

软软的。

青年细细感受着落在唇上的触感,等他再站起身,前方不知何时已出现了一片白色的花海,那些洁白的花朵浸润在柔和的夜色中,周身围绕着一圈淡淡的微薄白光。

而在花海的中间,一个披着一身柔和的星光男子正望着他,笑意盈然。

“好美……”

青年动了动嘴唇,发出了来到世上的第一个音节。

“我叫叶修,你呢?”男子踏着花海走来,将身上的白色长褂脱下来披在青年身上,墨色的眼瞳盛着天上的星。

“我叫……周泽楷。”

 

“叮——”

“维特甘测试*通过。”

空无一人的实验室中,程序监控器发出了清脆的响声,但却无人听见。

 

 

-11-

像所有的AI一样,周泽楷知道自己的身份,也知道这个站在花海中迎接他、自称“叶修”的人,正是他的设计者。

但和所有聪明灵透的AI都不一样,周泽楷觉得自己可能是最笨的AI。

 

“我什么都不会,连话都说不好。”

这是被周泽楷写在电子屏上的句子。他委屈地举着这块薄薄的透明屏幕,跑去打扰正在整理实验数据的叶修。

“谁说小周什么都不会了?这句话是你用电子笔手写上去的吧?相同的字写出来形状不完全一样,说明使用的不是字体库中的字体,这可是99%的AI都做不到的事情。”叶修接过周泽楷递来的电子屏,看着上面带有鲜明个人风格的手写体,竖起大拇指赞道,“我没有在你的程序中导入可以直接使用的语音库,所以你可能暂时没法像其他AI那样很流畅地表达自己的意思,平时多和我说话,很快就能说好的,自我介绍那次不就说得很好吗?”

“我,我会……加油的!”自己用来写字的电子屏还被叶修拿在手里,周泽楷只能努力整理自己通过资料和叶修声音记录下来的语音库,磕磕绊绊地表决心。

“小周真棒!”叶修伸出手,揉了揉周泽楷软软的头发。

 

 

-100-

在叶修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,周泽楷很快就可以自如地应用语言与人进行沟通交流了,就是讲话比较简短,惜字如金。

其实叶修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,“讲话简短,惜字如金”,那是黄少天某次和周泽楷对话后,给予周泽楷的评价。

“老叶老叶,听说你终于设计人工智能啦?哎,是不是就是刚刚从你身后走过的那个?让我和他说几句话!就说几句!”黄少天隔着网线,在屏幕里张牙舞爪。

“你会‘只说几句’?”叶修对黄少天的话嗤之以鼻。

“你闭嘴!我怎么就不能‘只说几句’了?就问三个问题!我保证!”黄少天三指并拢,指天发誓。

“这可是你说的啊。小周,过来一下,”叶修冲坐在不远处、一直安安静静地听黄少天口若悬河的周泽楷招招手,“那天你不是问我什么是‘话痨’吗?现身说法来了!”

“我呸!你说谁话痨呢?!”就在黄少天吐槽的时候,周泽楷走了过来,坐在叶修旁边。

 “一个了,”叶修一本正经地点点头,看向身边的周泽楷,“回答他三个问题就行。”

“你。”周泽楷很快就理解了叶修的意思,面向屏幕,直截了当地回答黄少天的“第一个问题”。

“你说啥?”黄少天愣了一下,接着立刻反应了过来,大骂道,“真不愧是老叶你设计出的AI,你这是导入了心脏程序吧?”

“没。”还没等叶修计数,周泽楷自觉地回答了“第二个问题”。

“靠……”黄少天无语,叶修则在另一边拍桌狂笑。

“算了算了,不和你们一般见识。现在回答第三个问题:你觉得我怎么样?”黄少天突然严肃起来,紧盯着周泽楷,一字一句地问道。

叶修听完这个问题,微微皱起了眉,有些不快地望向黄少天:“少天,你这是在做什么?”

“老叶你别打岔,先让他回答第三个问题。”黄少天摆摆手,依旧将目光锁定在周泽楷身上。

“烦。”周泽楷有些疑惑地看了叶修一眼,还是根据自己的第一印象,如实回答了黄少天的问题。

房间里一下子安静下来。周泽楷看看叶修,看看屏幕上的黄少天,突然手足无措起来:

“叶修,我是不是答错了?”

“没有,小周答得很好,这个形容太准确了。”叶修的嘴角勾起了温柔的笑,“能帮我从资料室找几本书吗?书名清单已经发给你了。”

 

“老叶,你给他进行维特甘测试了吗?”黄少天看着周泽楷走出去并带上门,又转向了叶修。

“没有,你在胡说什么。”叶修脸上的笑容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,他将双臂抱在身前,冷静地回答道。

“刚刚的对话,他是带着主观情绪的,他看上去是在用一个字简单地回答我的问题,但实际是在和你一起……一起将我的军?”黄少天似乎找不到准确的词汇来表达这种感觉,只能别别扭扭地比划出一个手势,“你懂我的意思吧?”

“不懂。”叶修面无表情。

“而且他说话的风格,和普通的AI完全不一样,我甚至怀疑语言能力是他自己习得的;还有他刚刚望向你的疑惑眼神、手足无措的样子,包括说我‘烦’,这些根本就是人类才拥有的情感……老叶你该不会真的设计出了一个……”

“没有,你别说了。”叶修打断了黄少天的话,“我只能说,小周确实具有自主学习能力,但我没有给他设计任何有关情绪的插件,也没有人能设计出来和情绪相关的插件。”

“以前也没有人能让AI具备自主学习能力,”黄少天摇摇头,“可以学习,这就已经足够了,人类的情绪不也是在生活过程中逐渐产生的吗?”

“……”叶修端起桌子上的咖啡喝了一口,没有答话。

“老叶,你小心点吧,要是被院里的老头们知道了这件事,他们肯定……”

“我会注意的。”

 

 

-101-

周泽楷的衣服破了,下摆被桌角划了一个长长的口子。

在这个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,人们早就摒弃了棉麻材料,所有的衣服都是由纳米技术制成的——不仅不会脏不会破,甚至可以通过分子重组,自由地改变款式和颜色。

只有叶修还穿着老旧的棉麻材质,虽然现在已经不再有棉花和麻类作物,但他依旧通过解构棉麻材料的组成,用分子技术还原了这种几百年前的古老材质。

和叶修朝夕相处的周泽楷也自然而然地接受了这种质地,就是不小心刮破衣服的时候会比较麻烦。

比如现在。

周泽楷看了一眼在资料室中忙碌的叶修,决定自己来修补衣服。他以前见过叶修补衣服,也知道叶修把针线放在哪里,现在既然已经下定了决心,很快便行动起来。

只是,他那双敲起键盘无比灵活敏捷的手,竟完全奈何不了那些小小的针和细细的线——他千方百计地将线穿过针孔,学着叶修的样子缝缝补补,最后只在破洞处留下了几个粗大的难看针脚。

叶修补出来明明不是这样的……

周泽楷沮丧地望着自己衣服的下摆,叹了口气。

“怎么了小周?”叶修抱着一摞书走出来了,周泽楷连忙起身帮忙。

“没事,没事……”周泽楷和叶修一起把书放下,急急忙忙地用袖子遮掩皱皱巴巴的衣角。

“衣服刮破了?”叶修扫了他几眼,又瞥见了桌子上的针线,笑道。

“……嗯。”周泽楷见瞒不住,只好乖乖承认。

“我来教你,你先把上衣脱下来。”叶修笑着把周泽楷拉到桌边坐下,重新穿针引线,耐心地、一点一点地教他如何缝补衣服。

 

“叶修为什么不穿纳米材质的衣服呢?”周泽楷接过叶修补好的衣服,摸了摸衣摆上细腻的针脚,忍不住问道。

“大概因为比较喜欢自然的感觉?”叶修笑着摇摇头,“其实也不算什么自然,这些衣服是由分子技术制成的,说到底还是科学技术的产物。”

“自然?”周泽楷不解道。

“小周还记得第一天看见的那片花海吗?”叶修没有回答,而是问了另一个问题。

“记得。”周泽楷仿佛又看见了披着一身星光、温柔微笑着的叶修,他站在那片洁白的花海中,和周遭的美景一起,构成了一幅他永远不会忘却的绝美画卷。

“那种花是油桐花,是VR技术生成的影像。VR技术发展至今,可生成的影像已不再是最开始的一片虚影,它能够赋予影像与实体无二的体积、质感、味道,使它们看上去、甚至感觉起来,都和真实的物体毫无区别。现在城市中的绿化,就全是使用VR技术制造出的虚拟景观。”叶修解释道,“然而在几百年前,油桐花,还有以千万计数的植物动物,都是真实存在着的。

“那会儿的人吃的是真正的食物,而不是现在被制作成各种食物模样的营养物质;穿的也是真正的棉、麻、丝绸,有的是从植物中提取出来的,有的是动物身上的一部分。这些食物会腐败,衣服也会破、会脏、会变旧,一切都是真真切切地‘活’着的。”

“‘活’着的?”周泽楷没有听太懂,“现在的人类不也好好地活着吗?”

“小周,这已经是一个将死的星球了,是人类亲手杀死她的。”叶修摇了摇头,“人类从自然中毫无节制地索取,在越来越贫瘠的土地上盖起高楼、工厂,一门心思地发展科学技术,早就破坏了生态平衡。现在,人类终于建立起了梦寐以求的科学纪元,代价就是在上上个世纪飞速灭绝的物种,和永远不会再现的绿水青山。”

“原来是这样。”周泽楷点点头,突然明白了叶修异于常人的坚持和执着到底源于何处。

“小周知道研究院吧?”叶修问道。

“知道,叶修以前工作的地方。”周泽楷早就在网络上自行搜索过关于“叶修”的词条,也知道研究院是这个时代云集了全世界科学精英的顶尖科研机构,它几乎垄断了这个时代的知识和技术市场。

“这就是我离开那里的原因,他们意在展望未来,而我只想拼命回到过去。”叶修的笑容带着一分苦意,“我们都理解不了彼此,所以我选择了离开。”

“我理解,”周泽楷凝视着叶修微微蹙起的眉,忍不住伸手抚上了叶修的脸庞,想把那眉间郁结的愁色完全抹去,“我理解叶修。”

“小周,你……?”叶修惊愕地望向周泽楷,还没来得及多说,便被对方揽入一个温柔的怀抱——

“我送你油桐花好不好?”

周泽楷抱着叶修,附在他耳边轻轻问道。

 

 

-110-

那一次交谈后,周泽楷便投入了紧张的研究工作:他开始大量阅读资料室里关于古早地球的记载,对古地球的土壤环境、大气环境进行分析,甚至试着解构油桐种子的构成,想要亲手培养出一株真正的油桐。

直接分析有机生命体的难度无疑是很大的,比叶修对棉麻材质的分析复杂了不知多少个数量级。叶修看着周泽楷在资料室中勤奋的背影,心头笼罩着浓浓的担忧。

他不是担心周泽楷会失败,他是在担心那天交谈结尾,那个暧昧不明的拥抱。

人工智能技术经过几个世纪的演变和改进,已经发展到了十分成熟的阶段,但纵使这项技术再怎么成熟卓越,基本的准则依旧是人类输入一个指令,AI程序对这个指令进行解读消化,然后再做出反应。而人工智能技术进步中的一部分,就是赋予这些反应更丰富自然、更接近真实人类的变化。

但周泽楷的拥抱和举措明显不属于这种对某个指令做出的反应,反而更像人类源于情绪、自然而然的举动。

虽然叶修对周泽楷似乎带着情绪的各种举动早有察觉,但这一次,叶修直觉这种情绪似乎比任何一种都来得复杂玄异。

除此之外,叶修还对自己那天被周泽楷拥入怀中时的感觉有些介怀——不是厌恶,而且远远大于惊异,甚至,还有种淡淡的……喜悦?

什么鬼?

叶修翻了个白眼,把这种奇怪的想法抛诸脑后。

 

是不是该对小周进行一下维特甘测试?

一天,叶修坐在书桌前,第一百零二次思考这个问题。

周泽楷就在这时走了进来,手中拿着电子屏:“叶修,这是什么?”

叶修接过电子屏瞄了一眼,下一秒便递了回去,“心形线,表达式r=a(1-sinθ)*。”

“心形?”周泽楷对这种从来没见过的形状很不理解。

“因为和人类心脏的形状有些相似,所以被起名为心形,就是这种曲线的形状。”叶修解释道。

“这种形状是用来干什么的?”周泽楷愣愣地看着手中的屏幕,“这个曲线总是给我一种特殊的感觉……奇怪,明明精巧的曲线还有很多,但这个……”

“人类会用这个形状表示对他人的喜欢、爱意,”叶修笑了起来,“小周有没有看过关于心形线的那则轶事?关于笛卡尔和公主的爱情故事,很有意……”

“我喜欢叶修。”周泽楷突然放下手中的电子屏,看着叶修,恍然大悟道。

“嗯?我也喜欢小周啊!”叶修感觉心脏突如其来地狠狠一跳,脸上神情不变,搭在桌子上的两条腿却不由自主地放了下来。他坐起身体,紧张地注视着周泽楷。

“每次看到这个曲线,我都会想到你,”周泽楷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,一副如释重负的样子,“原来是这样啊,原来我喜欢你啊。”

叶修惊愕地注视着他,看着他举起左手,放在左边的胸膛上,放在人类心脏所处的位置,笑着开口:

“如果这里有心脏的话,此刻一定会跳个不停了。”

 

叶修就在周泽楷毫不遮掩的炽热目光和直白话语中,清楚地听见了自己如雷的心跳声。

 

 

-111-

维特甘测试?那已经不再重要了。

叶修不知道周泽楷到底是不是明白“喜欢”这个词的真正含义,但他知道自己在面对周泽楷时心跳过速的含义。

失算啊,打了二十多年光棍,居然栽在自己亲手设计的AI手上了。

喜欢上自己设计出的AI,他叶修大概是全宇宙第一个了。

 

周泽楷完全不知道叶修内心的纠结,经过八个月的不懈努力,他终于成功解构了油桐种子的组成,得到了一批真真正正的油桐种子,同时在一个密闭的培养空间中,模拟出了适宜油桐生长的环境。

他拉着叶修来到那个培育室,和叶修一起埋下油桐树的种子,眼睛亮闪闪地询问叶修:“多久开花?”

“生长顺利的话,花期应该是在四月到五月,现在正值五月,要开花估计得等到明年了。”叶修思索了一下,摊摊手,“还得控制好培育室中的环境变化,模拟四季气候,土壤里的养分……”

“交给我吧!”周泽楷信心十足,“明年,就能看到真正的油桐花了!”

“这么自信啊?”叶修笑眯眯地调侃他。

“当然,”周泽楷深深地望着叶修,“因为叶修喜欢油桐花。”

叶修一言不发地望着他,像是在鼓励他继续说下去。

“而我,喜欢叶修。”周泽楷伸手揽住了叶修的腰,似乎是想再一次把他带入自己怀中。

“小周,你知不知道……”

 

“叩叩。”

叶修话未说完,一阵彬彬有礼的敲门声便响了起来。

 

 

-1000-

“院长,这样擅闯民宅是不是不太好?”

叶修和周泽楷从培育室中走出来,对着面前那张熟悉的脸开门见山。

来人正是冯宪君,研究院的院长。

“你应该知道对于研究院来说,你那小门上的安全系统形同虚设。”冯宪君摇摇头。

“我当然知道,那破解安全系统的密钥还是我发明的呢。你们现在改进到第几代了?”叶修很随意地领着冯宪君来到会客室,“请坐。”

“维特甘测试结果如何?”冯宪君坐下来,目光牢牢锁定着站在叶修身旁的周泽楷。

“什么维特甘测试,图灵测试*都没过。”叶修给他倒了一杯清茶。

“没有通过图灵测试的AI怎么可能说出‘我喜欢叶修’这样的话?”冯宪君接过茶杯,道了声谢。

“哦,那是我设定的指令,只要我说‘这么自信啊’,他就会回答这句话。”叶修并没有坐下,显然不打算长谈,“茶也喝过了,冯院长这么忙,就不要在这里耽搁时间了。”

“你们在培育室里的话,我听得清清楚楚,不必再遮掩了。”冯宪君摆了摆手,“当初明明是你坚决反对继续发展人工智能技术,现在反而是你设计出了这种超越时代、具备人类感情的顶级AI。”

“你看到了,他帮我培育出了真正的油桐种子,这其中庞杂的大量工作是人类永远无法处理的,这就是我设计他的原因,我的初衷从未改变过。”叶修冷冷地回答道,“具备人类感情?那是无稽之谈。”

周泽楷听着叶修冷漠至极的话语,有些惊讶地扭头去看他,却在看到叶修冷淡的侧脸后,徒然地张了张口,到底没说出一句话来。

“你这么说可是太伤人了。”冯宪君看了看周泽楷欲言又止的样子,说道,“我可以帮你把这件事儿压下来,但你得答应我一个条件。”

叶修面无表情地看着他。

“UHT-3计划,需要你的加入。”

“不要。”叶修还没来得及出声,周泽楷便率先开口拒绝。他以前看到过关于UHT-3的计划记载,知道这是一个关于侵略式太空移民的计划,人类毁掉了他们的地球母亲,现在试图把魔爪伸向其他美丽的地外星球。

“叶修不来也可以,你得跟着我走。”冯宪君不为所动,看着周叶二人沉声道。

迎接冯宪君的,是长久的沉默。

“叶修,不去。”周泽楷突然有了点不好的预感,伸手扯住了叶修的衣袖。

“我加入。”叶修甩开周泽楷的手,看都不看他一眼,“去多久?”

“三年。”

 

 

-1001-

叶修离开后,周泽楷感觉生活突然空了一大块。

他躺在培育室松软的土壤上发呆,无意识地抚摸着身边嫩绿的小苗。

叶修冷淡的话语和决绝离去的背影深深烙印在他的记忆芯片中,怎么也无法抹除数据。

周泽楷忍不住抬手抚上了胸口的左侧,他都快要怀疑自己真的有心了,不然这一阵一阵的痛楚到底从何而来呢?

原来他只是需要我的帮助,所以他设计了我。

原来是这样啊。

周泽楷站起身,无数杂乱的表达式留在了他身后的土地上:

r=a(1-sinθ)。

 

周泽楷浑浑噩噩地走过叶修的研究室,被里面突然亮起的屏幕吓了一大跳。

“黄……黄烦烦?”周泽楷看着屏幕上那张着急的脸,努力地从自己的数据库中搜刮出了一个名字。

“靠靠靠,黄烦烦是什么鬼?是黄少天!!!”黄少天差点气到晕厥。

“噢。”周泽楷应了一声,径直走过研究室。

“哎等等等等!叶修的事情!你听不听!”黄少天急得大吼。

“……”屏幕那边寂静了一阵,终于响起了越来越近的脚步声,房间中还亮起了灯。

“叶修过来之后,研究院把通讯系统都控制了,我好不容易黑了通讯几分钟,现在向你转达一下他的话。”

“……”周泽楷看着他滔滔不绝的样子,有点奇怪如果时间紧迫的话,叶修怎么找了这么个人来传达消息。

“第一句:‘我确实是为了深入研究古生物科学设计你的。’”

周泽楷静静地听,不发一言。

“第二句:‘除了这句话,那天说的其他所有话都是假的。’”

然而这句是真的,周泽楷默默想着。

“第三句:r=a(1-sinθ)。”

周泽楷蓦地睁大了眼睛,简直怀疑自己的听感系统出了问题。

“这不是心形线的表达公式吗?老叶搞什么鬼?”黄少天看着手中的纸条,嘀咕道。

“还有吗?”周泽楷顾不上听黄少天的吐槽,连忙追问。

“第四句:等我回来,我要看油桐花。”

“……”周泽楷张大嘴巴,无数种复杂的情绪交织在一起,让他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

“这几句话到底什么意思,周泽楷你听懂了吗……妈呀有人来了,我先挂了……”屏幕瞬间黑了下来,寂静的明亮房间中,只留下浑身僵硬的周泽楷。

不应该出现在AI身上的晶莹液体从他的眼睛中滚落下来,在地毯上留下了一团深色的水渍。

 

 

-1010-

三年后的5月29日。

 

叶修推开家门后,忍不住揉了揉自己的眼睛——他所熟悉的家居摆设全都消失得无影无踪,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广袤的星空。

他低下头,脚下是平滑如镜的水面,倒映着夜空中晶莹闪烁的群星。

一片白色的花瓣顺着水流漂了过来,叶修弯身捡起,极度细腻真实的触感落入掌心。

“VR?”身后传来了窸窸窣窣的声响,叶修没有回头,只含笑问道。

“除了油桐花,都是VR,”周泽楷从身后握住了叶修的手,有些不好意思道,“塑造真实的场景太困难了……”

“你已经做得很好了。”叶修将自己的手指和周泽楷的手指一根一根地勾在一起,形成一个十指相扣的姿势。

“生日快乐,叶修。”周泽楷笑着任叶修摆布自己的手指,和他一起踏着水波,缓缓前行。

 

“这是……”

走了几十米,两排开满白色花朵的油桐树出现在了叶修眼前,一阵清风吹过,无数白花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,在树下铺开了一块洁白无瑕的花毯。

叶修目不转睛地望着那片美丽的花海,周泽楷却突然向前跑了几步,将自己完全置身于那片散发着淡淡微光的花海中,微笑着望向他。

叶修似乎突然明白了什么,轻轻开口道:

“好美。”

他能感知到那天周泽楷的心情了——花海美,站在那片花海中的人,更美。

原来在他们还没有意识到的时候,一切,就已经开始了。

 

“我爱你,你呢?”周泽楷还在执着地走剧本,他脱下自己的外套,披在叶修身上,眼中的喜悦浓得快要化作实质。

“r=a(1-sinθ)。”叶修有意逗他,一本正经地念出了心形线的表达式。

“不是这句。”周泽楷捏了捏叶修软软的脸,“重新说。”

“我也爱你。”

叶修笑了起来,紧紧地和周泽楷拥抱在一起。

 

FIN.

 

小彩蛋:

“叶修,你去了这么久,UHT-3计划怎么样了?”是夜,两人躺在床上,周泽楷如此问道。

“很好啊,被我们毁了。”叶修的语气微微上挑,声音中是掩饰不住的开心。

“今天新闻上还报道UHT-3计划大获成功呢?”周泽楷有点懵圈。

“明天就该报道一败涂地了,老冯那批老头子估计都得下课,”叶修嘿嘿笑道,“可费了我们不少心思呢。”

“嗯??”周泽楷更晕了,这个研究院是怎么回事儿??

“整个研究院也就老冯想搞那套计划,我离开的这些年,研究院明面上还在搞那些开采地外资源的事情,实际和我相熟的那批人暗地里一直在进行对古地球生物的科学研究,进展很不错,”叶修笑道,“他们还说要高薪聘请小周你加入呢!”

“叶修也加入吗?”周泽楷对薪水没什么兴趣,他只关心是不是和叶修在一起。

“当然了,咱们两个的研究成果,加起来能甩他们八百多条街。”叶修捏了捏周泽楷笔挺的鼻子。

“那我加入。”周泽楷将怀中的叶修圈得更紧了一些,低声笑道。

 

“对了小周,你查阅了那么多关于油桐花的资料,有没有注意到油桐花的花语?”房间里安静了半晌,叶修轻声道。

“花语?那是什么?”周泽楷时隔多年再次感觉自己是个假AI:别的AI都是百科全书,怎么到了自己就变成了十万个为什么呢?

“花语就是,人们用花来代替语言,表达某种情感。”叶修笑着解释。

“那油桐花代表什么呢?”周泽楷的眼睛亮了起来,“一定很美。”

“油桐花的花语是:情窦初开。”叶修握紧了周泽楷的手,在他耳边极轻极轻地低语:

“你,就是我的初恋。”

 

 

小花絮:

在本文中扮演反派的老冯:??怎么回事?说好的大boss呢?怎么这么快就被干掉了???

我:不快啊,用了三年呢!

老冯:???一句话就带过了也算三年??

我:剧情需要剧情需要……【溜——】

 

真 FIN.


注1  AI:人工智能(Artificial Intelligence),英文缩写为AI。

注2  本文小标题序号采用了二进制。

注3  维特甘测试:电影《银翼杀手》中,用于判断人工智能是否具备人类情感和意识的测试。

注4  VR:虚拟现实技术。

注5  r=a(1-sinθ):心形线表达式,曲线形状如下(以a=3为例,图源网络):



注6  图灵测试:由艾伦·麦席森·图灵发明,测试者与被测试者(一个人和一台机器)在隔开的情况下,通过一些装置(如键盘)向被测试者随意提问。进行多次测试后,如果有超过30%的测试者不能确定出被测试者是人还是机器,那么这台机器就通过了测试,并被认为具有人类智能。

========

未来科幻写起来有点烧脑,肯定还有很多虫,我尽力了(:3_ヽ)_

油桐花的花语是情窦初开,对老叶来说,小周是他第一个心动的对象;对小周来说,则是一个本不应具备人类感情的人工智能,在有了对“在意的人”的感知后,慢慢懂得了爱,懂得了各种各样的情感,和一个真正的人类越来越接近。

最好的他们!修修生日快乐!(●'◡'●)


评论(10)
热度(16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原神主海离;全职主周叶;恋与主总裁。
文图站外转载均需授权。
杂食属性,对各种CP及其逆CP接受度都很高,不喜逆CP请注意避雷。 更新不定时掉落。

© 栗子叶🎐 | Powered by LOFTER